如何做好管理评审?
时间:2022 / 12 / 18 作者:誉杰 分类:行业资讯 浏览:6524次

      管理评审的任务是评价公司的方针、目标、管理方案、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存在问题、改进机会和变更的需要,目的是确保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是为了寻求改进机会,为了更好发展。因此,管理评审内容应围绕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三个方面来确定。

      1、适宜性,是指评价管理体系实施后,是否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是否具备适宜于内外环境变化的能力。如市场变化、顾客变化、法律法规的更新、新技术新设备的引进、组织机构的变化等等。

      2、充分性,是指评价管理体系是否满足市场、顾客、相关方、员工、社会当前和潜在的需求和期望,评价管理体系各个过程展开的充分性、资源利用的有效性、众多相互关联的过程的顺序是否明晰,职责是否**有效落实,过程的输入输出和转化活动是否得到有效控制。

      3、有效性,是指评价管理体系运行结果达到设定的目标的程度,包括方针和目标的实现,是对管理结果的度量。

     管理评审的类型至少有二种:
     一种是体系保持需要进行的例行、定期评审,这种评审通常每年至少一次;
     另一种是体系运行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或内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导致质量方针、目标不相适应等具体情况时的评审,这种评审是一种特殊评审,评审内容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例行管理评审的时机和时间,也是要据实际情况确定,通常年中、年末、认证机构外审之前都是进行管理评审的适宜时机,一般在内部审核后开展管理评审。

例行性管理评审至少应评审以下几个方面:

a.方针政策和程序的适用性;

b.管理和监督人员的报告;

c.近期内部审核结果;

d.纠正和预防措施;

e.内外部机构进行的评审;

f. 工作量和工作类型的变化;

g. 客户的反馈意见和投诉;

h.其他有关因素,如质量控制活动、资源以及员工培训。


管理评审是一个过程的实施,包括以下几个环节:

       编制计划    输入资料    处理(评审)   输出资料    实施验证


1、计划制定和工作策划
(1)编制计划
(2)资料准备
2、管理评审会议
     职能部门提前将管理评审会议通知发到各部门,通知包括会议内容、参会人员、时间、地点等。管理评审会应由公司最高管理者主持,体系涉及的所有部门领导均应参加。

3、跟踪验证管理评审决议  

     各有关部门应严格按照管理评审的输出要求制定相应的措施并实施,及时将实施结果反馈给职能部门。  

      职能部门应组织相关部门检查实施情况,验证实施效果,并收集相应的证据予以保存。


联系我们
  • 电话:400-960-6082
  • 手机:+86 18123961350
  • 邮箱:server@yujie.org.cn
  • 微信公众号:深圳誉杰管理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