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T 24001 环境管理体系相关的术语和定义
时间:2024 / 01 / 17 作者:誉杰 分类:行业资讯 浏览:4381次
      组织实施环境管理体系的根本目的是改善提高其环境表现或环境绩效,只有这样组织才能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之一的“环境支柱”做贡献。通过执行本标准中提出的各项要求,组织达到系统地控制管理环境责任,实现预期结果目的。组织在环境方面的预期结果或者期待,可包含多项内容,如减轻污染、减少排放、管理企业废物、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采购低环境成本原料、制造环境友好产品和应用先进制造技术,以及采用良好操作规范等。本标准要求企业应确定自己的环境方针,并用系统化管理手段实现方针,实现环境方针需要三方面的结果,即提升改善环境绩效履行合规义务(含法规要求与合同义务) 及自身确定的环境目标,因此环境管理体系标准能为保护环境、企业自身和相关方带来价值。


3.1与组织和领导作用有关的术语 (6个)

3.1.1管理体系management system

组织用于建立方针、目标以及实现这些目标的过程的相互关联或相互作用的一组要素。

注1:一个管理体系可关注一个领域或多个领域(例如: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和安全、能源、财务管理)。

注2:体系要素包括组织的结构、角色和职责、策划和运行、绩效评价和改进注3:管理体系的范围可能包括整个组织、其特定的职能、其特定的部门或跨组织的一个或多个职能。

3.1.2环境管理体系environmentalmanagement system

管理体系的一部分,用于管理环境因素、履行合规义务,并应对风险和机遇。

3.1.3 环境方针environmental policy

由最高管理者就环境绩效正式表述的组织的意图和方向。

3.1.4 组织 organization

为实现其目标(3.25),由职责、权限和相互关系构成自身功能的一个人或一组人。

注1:组织包括但不限于个体经营者、公司、集团公司、商行、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合股经营的公司、公益机构、社团,或上述单位中的一部分或结合体,无论其是否具有法人资格、公营或私营。

3.1.5最高管理者 top management

在最高层指挥并控制组织的一个人或一组人。

注1:最高管理者有权在组织内部授权并提供资源。注2:若管理体系(3.1.1)的范围仅覆盖组织的-部分,则最高管理者是指那些指 挥并控制组织该部分的人员。

3.1.6相关方interested party

能够影响决策或活动、受决策或活动影影响,或感觉自身受到决策或活动影响的个人或组织(3.1.4)。

示例:相关方可包括顾客、社区、供方、监管部门、非政府组织、投资方和员工

注·“感觉自身受到影响”意指已使组织知晓这种感觉。


联系我们
  • 电话:400-960-6082
  • 手机:+86 18123961350
  • 邮箱:server@yujie.org.cn
  • 微信公众号:深圳誉杰管理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