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T 24001-2016 标准附录 A,组织应当基于对哪些因素的考虑,决定其自身在业务过程中所需的控制程度?
时间:2024 / 03 / 27 作者:誉杰 分类:行业资讯 浏览:156次

GB/T 24001-2016标准A.8.1运行策划和控制:
运行控制的类型和程度取决于运行的性质、风险和机遇、重要环境因素及合规义务。组织可灵活选择确保过程有效和实现预期结果所需的运行控制方法的类型,可以是单一或组合方式。此类方法可能包括:

a)设计一个或多个防止错误并确保一致性结果的过程;

b)运用技术来控制一个或多个过程并预防负面结果(即工程控制);

c)任用能胜任的人员,以确保获得预期结果;

d)按规定的方式实施一个或多个过程;

e)监视或测量一个或多个过程,以检查结果;

f)确定所需使用的文件化信息及其数量。


组织在其自身业务过程(例如:采购过程)中决定所需的控制程度对外包过程或产品和服务的供方进行控制或施加影响,其决定应当基于下列因素:

——知识、能力和资源,包括:

——外部供方满足组织环境管理体系要求的能力;

——组织确定适当控制或评价控制充分性的技术能力;

——产品和服务对组织实现其环境管理体系预期结果的能力所具有的重要性和潜在影响;

——对过程控制进行共享的程度;

——通过采用其常规的采购过程,实现必要的控制的能力;

——可获得的改进机会。


当一个过程被外包或当产品和服务由外部供方提供时,组织实施控制或施加影响的能力可能发生由直接控制向有限控制或不能影响的变化。某些情况下,发生在组织现场的外包过程可能直接受控;而另一些情况下,组织影响外包过程或外部供方的能力可能是有限的。

在确定与外部供方(包括合同方)有关的运行控制的程度和类型时,组织可考虑以下一个或多个因素,例如:

——环境因素和相关的环境影响;

——与其制造产品或提供服务有关的风险和机遇;

——组织的合规义务。

关于将运行控制作为变更管理的一部分的信息,见A.1。关于生命周期观点的信息见A.6.1.2。

外包过程是满足下述所有条件的一种过程:

——在环境管理体系的范围之内;

——对于组织的运行是必需的;

——对环境管理体系实现其预期结果是必需的;

——组织保有符合要求的责任;

——组织与外部供方存在一定关系,此时,相关方会认为该过程是由组织实施的。


环境要求是组织为其相关方(例如:采购、顾客、外部供方等内部职能)建立并与其进行沟通的,与环境有关的组织的需求和期望。

组织的某些重大环境影响可能发生在产品或服务的运输、交付、使用、寿命结束后处理或最终处置阶段。通过提供信息,组织有可能能够预防或减轻这些生命周期阶段的不利环境影响。


联系我们
  • 电话:400-960-6082
  • 手机:+86 18123961350
  • 邮箱:server@yujie.org.cn
  • 微信公众号:深圳誉杰管理咨询